Phone: (05)532-0851 Email: hsing.fatang@msa.hinet.net

首頁 > > 五術叢書 > 道壇秘本系列 > 道壇秘本系列

《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》簡稱《度人經》,它是東晉葛雀甫所授的靈寶經,也是東晉靈寶道派的主要經典之一。此書是經中之經,天真皇人述《太上洞玄靈寶諸天內音自然玉字》,在解釋此經之<元始靈書中篇>;《雲篆度人妙經》一卷,是此經之雲篆體;《太上諸天靈書度命妙經》一卷,為此經相關經典。齊時嚴東開始為此經做注,其後歷代注疏不絕;唐穆宗長慶二年(822年),敕令士民入道籍者,須能精熟《老子經》及《度人經》,特別凸顯出此經的重要性。至北宋末,道統漸尊此經為三洞三十六部尊經之首經;明英宗正統年間編修的《正統道藏》,即以此經為冠攝道藏諸經之第一經,為洞真部本文類天字第一號經典。

  本書據《道藏》諸刊本及敦煌出土寫卷等,來校正經文,並參考諸家古注來做今注今譯,旨在闡明《度人經》經文原義,以方便學者研究東晉靈寶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