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ne: (05)532-0851 Email: hsing.fatang@msa.hinet.net

首頁 > > 堪輿叢書 > 堪輿系列 > 堪輿系列

張氏堪輿術的理氣雖屬三合家,於水法上,不用長生水法,乃用【宋】賴布衣《催官編》中的天星水法,於砂法運用上亦與宗楊公之三合家不同;後人稱之為三合天星派。其著作在當時已風行海內刊行十餘萬卷; 在廣西一帶,「驚傳為神人」,當地鄉紳更聯名舉薦張氏父子三人入欽天監。可見當時影響之大、聲譽之隆。有清一代至民國,其學與蔣大鴻宗之三元家可說分庭抗禮。

  徐試可《地理琢玉斧》自刻刊以後、在明未清初已是極流行的堪輿入門書籍。再經張九儀針對原書的巒頭部份,做了大量的文字及圖例上的增訂及解釋,內容按〈陰陽歌括〉、〈尋龍歌括〉、〈點穴歌括〉、〈撥砂歌括〉、〈鑑水歌括〉分別以圖例引證歌括,圖文并荗,深入淺出;堪稱堪輿中形勢巒頭中必讀經典之作,「誠為後學程式。」影響大江南北至今。本書歷來翻刻極多,大抵愈晚出者,文字錯漏愈多,圖例也愈失真。本書底本乃【清】康熙年間初刻本,與坊間流行民國石印本出入不少,還其本來面目。

  為令本書原刻本不致湮沒,特以最新數碼技術清理版面精印,一以作堪輿術資料保存珍藏,一以供同道中人參考研究。

本書特色

  增釋地理琢玉斧巒頭歌括,【明】徐試可原著,【清】張九儀增釋,原四冊四卷卷首一卷,線裝。本書底本據【清】康熙年間刻本清理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