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ne: (05)532-0851 Email: hsing.fatang@msa.hinet.net

首頁 > > 堪輿叢書 > 玄空堪輿 > 玄空堪輿

《玄空古義四種通釋》,原一冊,不分卷。沈瓞民撰。線裝。民國二十九年(一九四○)鉛印本。虛白廬藏本。

  《地理疑義答問》,原一冊,不分卷。沈瓞民述、楊純三整理。線裝。民國二十九年(一九四○)鉛印本。

  自作者整理及刊刻其父沈竹礽的著述後,「沈氏玄空」派風行海內外,其學大盛,影響遍及海內外。飛星法乃成玄空風水顯學,影響至今。沈瓞民是「沈氏玄空」派第二代宗師,不墨守其父所悟的玄空秘訣,繼續搜羅及研讀諸家堪輿秘笈(如門人申聽禪所得之《章仲山挨星秘訣》、《沈氏玄空吹虀室雜存》等),對「沈氏玄空」內容有所訂正、深化及發展。作者在民國初年,堪輿學上聲譽極隆,如孫中山逝世後,宋慶齡親自請他堪定墓址(即南京中山陵)、蔣介石請他為蔣母修墓、蘇州的城門改造、據說連遠至香港山頂道一號的豪宅,也出自沈氏手筆。

  作者二書內容,如在易理、卦氣、分金、應期等,釋之甚詳,可作《沈氏玄空學》內容的補充。部分作法,與時下宗「沈氏玄空」者不同,如安神位之法,曰「不可安生旺方」等。學者宜注意之。